close

天大地大台科大打醬油-在專利所的日子

P_20200117_082508.jpg

    這醬油一打,打了四年,打得腰酸背痛。

 

決定入學就讀

P_20160812_090652.jpg

    剛結束替代役生涯的魯蛇我,本著對於專利的喜愛,決定要來深入鑽研”專利”。

    當時推甄了兩個學校,台科大(台灣科技大學)專利所跟北科大智財所,但因為只能選一所學校就讀,所以就選擇入學台科大專利研究所就讀。

   對了,提供大家一下魯蛇的-如何準備備審(連結)

 

學生身分的選擇

    與以前單純學生生涯不同的是這次是有工作在身的學生,所以,面臨了在職生還是一般生的選擇。為了全面學習,所以魯蛇我選擇一般生。

    魯蛇我做了個簡表,優劣比較大致如下:

 

在職生

一般生

學期學費

較貴

較便宜

畢業學分

多(大約在職的3倍)

修課時間

較彈性(晚間)

不彈性(上午、下午)

要求程度

普通(一般假設在職生自律)

較嚴

進度安排

多為自設進度

依教授進度

    一般生的學分數是36學分,一科目大概都是3學分,所以,須修滿12科。科目要有三大類-技術、管理與法律。

 

面臨的問題與挑戰

學分不足

    然而,身為來打醬油的魯蛇我,立刻就面臨了一些問題。因為工作與課程相衝突,所以,每學期修習的學分數嚴重不足,因此,魯蛇我決定要放長遠來看,修個三至四年。魯蛇我修了好久好久RRR,修到天荒地老。

分組討論

    再加上因為有工作,所以,跟同學們的報告討論時間很難喬。記得有次時間喬到了,但小插曲也來了,對於討論的內容,其中一組員都沒看就來討論,詢問之下當然沒想法,只能附和他人意見,魯蛇我整個”大學實驗惡夢”爆發,後來乾脆魯蛇自己將報告給搞定!!

社交障礙

    另外,延續大學的不善社交,加上魯蛇來學習的時間有限,所以,較少跟同屆同學互動。且入學當時,除了工作外,同時也要處裡斜槓事業,所以,情緒難免會有些激動!!(感覺魯蛇就是個難搞的人啊!!)

 

喜歡的課

    所上提供了多元的課程,這裡純粹介紹魯蛇在所上較喜歡的課程,以知識面來看,非以爽度區分。魯蛇個人較推-1.專利說明書研究(難度高)及2.申請專利範圍解析(難度高)。

    至於不喜歡的課嘛,呵呵呵,見仁見智,就不提供囉。

 

想借用你的專業?

    這裡有個…,想借用你的專業。大概是魯蛇我聽到最多的P話了。首先是,魯蛇我沒專業,再來是魯蛇時間有限,且這多半都不會是好事!!

    本來想要選的老師,很客氣地給出了一項計畫,並表示想要借助魯蛇我的專業,但事實上他們只是欠缺一個行政小幫手。後續沒再參與,也因此,跟想選的老師有些摩擦產生。

    本來,來專利所的目標,除了更深入學習外,更重要的是想要將本身專業更進一步加值,但可惜的是很少老師真正懂得你的專業,更甭論幫你加值了。因此,有兩年的時間,魯蛇我在所上持續努力尋找著目標及方向,但無奈一直找不到~找不到~找不到。最後,以一種半放棄的心態繼續學業。

 

從徬徨無助到曙光一現

    大家一直有個錯覺,就是魯蛇我是某老師的學生,但其實我到碩二時根本都還沒選指導啊!

    半放棄的我,決心不要再重蹈”大學實習”當年的覆轍,不該選的就不要選了。後來所幸遇到了所長,所長看似蠻嚴肅不苟言笑的,但是,進一步詢問深究,發現他可以解惑許多一直存在我心中的問題!!也因為有他的引導,我才漸漸感受到專業可以再加值,因此,就拜託他當我的指導教授。

    在往後兩年的日子中,也因為他的引導,讓魯蛇我走向"正途",更讓我知道我能努力的方向以及稍稍出現光明的未來。

     汲取所長的意見下,魯蛇我慢慢能夠寫出一些結合本身領域的文章內容,更運氣好的投稿刊登成功呢!!整理了一下相關文章,簡表如下:

期刊名

篇名

專利師季刊

特徵劑量給藥頻率之顯而易見性

專利師季刊

探討藥物專利均等侵害範圍─以美國判決為基礎

專利師季刊

特徵藥物化學結構之顯而易見性探討

智財月刊

醫藥相關專利之顯而易見性判斷原則與舉證責任探討-以局部治療劑為例

智財月刊

藥物結構特徵之顯而易見性探討

智財月刊

探討醫藥專利禁反言—以美國判決為基礎

 

即將畢業的時刻

    修學分修的有些累,終於,免強湊足最低學分標準,可以開始準備最後一個關卡-畢業論文。

   在畢業論文的撰寫上,一直卡關,所以時不時打擾所長,也因為不知道到底要怎麼發展論文的研究方向比較好,作了一些嘗試,最後,聚焦在藥物的專利連結上。

    藥物專利連結不是新的議題了,只是還有一些進步的空間,且台灣的藥事法剛修入專利連結的內容,因此,決定以美國藥物專利訴訟為基礎來進一步發展,看台灣未來可能的問題與改善等。

 

論文誕生與畢業

    終於,這篇以美國藥物專利訴訟為基礎之專利連結內容的論文,費了好些力氣終於生出來了,也準備進入畢業口試階段!!

P_20191213_083702.jpg

    一鼓作氣之下,口試也順利結束。於是魯蛇就在2020年的農曆年前,畢業了!!灑花

P_20200117_113147.jpg

    不過,回首這次的碩班生涯,一拖也拖了四年之久,我的青春都在流淚了。

 

感謝,很多人

    當然,這次碩班生涯也有許多要感謝的人,父母、家人、小公主外,老師方面也要感謝所上大部分的老師,更謝謝同屆的同學的包容,以及一些學弟妹的幫忙。

 

後記,專利師考試

    四年碩班生活都沒進過台科圖書館的我,畢業後真的是用好用滿用爆。

P_20201117_155652.jpg

畢業後,在兩個月準備專利師考試時密集時光,一直在台科圖書館度過。最後當然運氣很好的考取了專利師。為這四年劃下了漂亮的句點。

相關連結:專利師國家考試榜眼心得(連結)

  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郭蝸牛的異想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