比起國考上榜心得文,你更需要的是教你落榜後如何撐住!!!

比起國考上榜心得文,你更需要的是教你落榜後如何撐住!!!

一、上榜心得文很多

    每當國考放榜後,就會有很多上榜心得文,陳腔濫調的訴說著自己如何如何,或感謝誰誰誰,而能夠上榜。當然,我也不例外,曾寫過幾篇上榜心得文,如:專利師榜眼(連結)不動產經紀人榜眼(連結),來話當年。

作者相關:郭蝸牛(來信/合作:b303098218@tmu.edu.tw)

 

二、國考能及格者甚少

    然而,國考能上榜者畢竟是少數,更多的是未能如期上榜,須再次奮戰的考生,此觀考選部112年律師錄取率11.01%(一試33.87%、二試32.51%)、專利師錄取率25.21%及不動產經紀人錄取率5.79%自明。

    部分考生可能因落榜而一蹶不振,直接放棄再戰;又或再戰的考生實已無心準備而志在參加,這些情況都將與上榜無緣。因此,如何在落榜後,還能調適心態繼續努力直到下次上榜,實屬重要。

 

三、一次國考一年光陰

    國考這件事,必須很現實的說,國考只有1或0,也就是論成敗。沒上榜的考生,當年就是虛擲時光一事無成,即便你想抗辯說自己看過多少書,吸收多少知識都是枉然。因為沒上榜就是不辯事實。

 

四、我認為這才是多數人需要的

    在歷經律師、專利師、藥師與不動產經紀人及格後,我認為「比起國考上榜心得文,你更需要的是教你落榜後如何撐住!」而本篇的主軸,就是「教你落榜後如何撐住」!

    得知落榜後,必然會傷心,但繼續愁雲慘霧,榜上的名字也不會置換成你的名字。這在我連二次律師考試落榜時,體悟至深,千百次抱怨老天不公平後,榜單還是沒更改,此時,唯一能做的事只有讓下次的榜單上有你的名字。

 

(一)首先是遠離有毒圍觀者

    決定考國考時,一定會發生親朋好友都知道的情形,所以,必然會招來親朋好友的「關心」或「鼓勵」,但日久見人心,這真的是「關心」或「鼓勵」嗎?畢竟一次國考一年光陰,更何況有時還要不只一年,就算最初親朋好友是真的關心或鼓勵,日子久了,也會變質。

    在我備考的三年中,充分體悟到了時常親朋好友的「關心」或「鼓勵」,說穿了其實不外乎就是探八卦(落榜了喔)、更新八卦(又落榜了喔)、隨口說說場面話(要加油餒)及虛偽鼓勵(虛則下次就會上榜囉;實則哈又落榜了喔)。如果時常圍繞在有毒圍觀者周圍,不只備考心情變差、懷疑自我,更甚者可能認同了有毒圍觀者的話,放棄再戰。

    因此,本篇首先建議落榜者的就是遠離有毒圍觀者。為了不要時常受到有毒圍觀者的騷擾,備考期間盡量少與此類親朋好友接觸,甚至可考慮減少參加家族聚會,畢竟,上榜後再風光參加不是更好嗎?

 

(二)再來是離開舒適或令人墮落的環境

    我知道我該努力了,但待在家裡多舒服,想睡就睡,再睡一下就好了!這是非常常見的狀況,少有人能抗拒誘惑,時時鞭策自己,我也不例外,但多睡一下,就少看了一點,就上榜率也跟著少了一點。

    因此,本篇建議落榜者應離開這舒適或令人墮落的環境,到圖書館或K中等(非家中)地方讀書備考,除了能更加專心,降低干擾外,也能同時達到前述減少與有毒圍觀者碰面的機會,一舉兩得。

 

(三)最後是以數百種方法肯定自己

    減少了與有毒圍觀者的接觸、離開了舒適或令人墮落的環境後,最重要的還是自己如何重整旗鼓再戰,因此,須要以數百種方法來肯定自己。

 

1.從漫畫或小說情節投射中肯定自己

    書都快要唸不完了,還看漫畫或小說,有沒有搞錯啊!還情節投射,是哪家的中二屁孩阿。

    實際上,考試期間,大多數的人會浪費更多時間在更無用的事上,例如突然整理房間,折衣服等,這些行為其實是逃避看書的表現。與其如此,寧可看漫畫一話,或讀小說一節,來改善自己備考的心境。

    因為,像日本少年漫畫,時常有熱血及反超等劇情存在,許多的輕小說也有類似的文字敘事。在我備考三年的日子裡,苦悶與煩惱是家常便飯,甚至常常不確定自己是否還能撐下去,此時,我會放下書本,挑個已經看過的少年漫畫章節複習劇情,將自己比擬為主人公,正在積存能量,有朝一日能展現!

    因此,本篇建議備考期間,若有不安心態或放棄想法,可以嘗試找本漫畫或小說,從劇情情節投射,來鼓勵肯定自己。

 

2.從落榜後的考試成績中肯定自己

    別懷疑自己的眼睛,你沒看錯,標題確實是從「落榜後」的考試成績中肯定自己。因為落榜已成事實,你拿落榜後的考試成績,跟上榜的考試成績相比,人家總分數就是比你多,即便你的某科目分數較高,但怎麼比沒上榜的還是你。所以,請自己跟自己比,從自己「落榜後」的考試成績中,找出可以肯定自己的點。

    第一次參加律師考試時,總分差了14分上榜,這是二次落榜中,我與上榜最近的距離,心情非常低落,但後來能支持我繼續再戰的其中一個理由是:原來「憑我還是能寫出令改題老師滿意的答案」。

    在看了我所有科目的成績後,確實分數都不高(僅謙詞,實則差距甚大),但卻意外地發現在「證券交易法」一科,滿分25分的申論題,我竟然拿到了22.5分!雖然,這分數完全無助於考試及格,但我發現原來「憑我還是能寫出令改題老師滿意的答案」,那我再努力一下,下次一定可以寫到大多數題都讓改題老師滿意。於是乎,從落榜後的考試成績中,我找到了肯定自己的理由,以及再戰的勇氣。

    因此,本篇建議落榜者,可以審視一下自己各科目的分數,那怕只是單科60分,都代表你該科還是有一定的實力,也更有機會在獲得更高分,值得再努力拚一次。

 

3.與落榜的考生相互取暖肯定自己

    你依然沒看錯,的確許多人心中會想,這是什麼「魯味」大集合,但我必須說,這非常有用,因為:從落榜者的故事分享,我才能重整旗鼓再次參戰。

    落榜後,會因為傷心或覺得丟臉,在所難免,不敢找人訴說,也很正常。在連二次律師考試落榜後,我也不想跟別人講這沒成果的一年!噢不,更正一下是兩年!

    然而,很幸運的我遇到了一群「魯味」好友,而且我又是這群之中,程度最差的。在一同奮戰的日子裡,雖然仍沉浸在落榜的心情中,但中餐或晚餐時刻,大家還是會彼此分享,相互取暖一下。有位考生曾分享,說自己前次總分只差5分就上榜,所以,決定要再拚一次,然而,對我而言卻是,離榜單這麼近的落榜者,都還認真再戰,而我離上榜的差距其實更遠,我還再哀嘆個什麼?老天根本不會裡我啊!!至此,因為落榜考生的一句話,點醒了我別浪費時間抱怨,因為差距還很大,仍需再多多加油。

 

4.謝謝以前的自己肯定自己

    能夠繼續堅持再戰的考生,都值得敬佩,應該要肯定自己的韌性跟毅力。這是經歷了一次上榜藥師、專利師國考後,首次在律師國考慘跌的我的肺腑之言,備考的第三年,回頭看自己,已經在書海中,堅持了超過兩年,自己都不禁感嘆,沒想到我還沒被打倒!我還在堅持!

    時常保有正面的心態,非常重要。因此,本篇建議落榜者應要時時肯定自己努力一路走過,肯定自己後,距離上榜已經不遠了。

 

五、沒有人知道結果所以才要再戰

    準備考試時,一定會有覺得會不會再次落榜?會不會更差?其實自己不適合……等煩亂的念頭在腦中徘徊,但如果你可以知道必定落榜,那麻煩你把書闔上,快去享樂,可以不用再浪費時間了。會想拼拼看,就是因為考試有不確定性,但原則上投注時間越多,離上榜越近。

    還記得一直到正式考試前,我的模考成績從來都不是能看的(有排名制度),以模考結果論,必然是陪榜者,但在考場上,我還是堅持努力審題,盡力答題。最後,歷經三年的努力,終於開花結果!

    因此,本篇建議就是因為沒人知道考試結果,放榜前,每個人都有上榜可能,所以落榜後才要再戰到上榜。

 

六、結語

    無論你有千百個理由或藉口來合理化自己的落榜,但要上榜只有唯一一途,就是「努力再戰」。要能再戰,則需要心態堅定及健全,而本篇盡可能的把自身準備及歷經律師、專利師、藥師及不動產經紀人及格的過往,化作文字,砥礪落榜者,給予其信心,順利上榜!

作者相關:郭蝸牛(來信/合作:b303098218@tmu.edu.tw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郭蝸牛的異想世界 的頭像
    郭蝸牛的異想世界

    郭蝸牛的異想世界與玩具部屋

    郭蝸牛的異想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